屬上帝的智慧

箴言23:1-35

智慧人勸人以上帝的思維來思想,而不是以惡人的。

你的心不要嫉妒罪人,只要時常敬畏耶和華。(17節)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26節)

聖經思高譯本:「心裡不要羨慕罪人,卻要日日敬畏上主;這樣,你的將來必然順利,你的希望絕對不落空」。時時刻刻尊主為大,為討上帝喜悅,就會注意避免再犯過去的錯誤,以致在生活當中必然得勝。屬上帝的人有「指望」,至終必得善果,從上帝而來的獎賞。這信念是基於相信上帝是終極的審判者,又信祂是正直公義的那位。因此,基督徒的眼目也當超越目前的光景,才可看到上帝奇妙又豐富的作為。

人的心真實歸向上帝、奉獻給上帝、向上帝完全降服,就會一直跟著上帝走,眼目喜悅上帝的道路。保羅在大馬色的光中把心歸給主之後,他說:「我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除了耶穌基督和順服祂的旨意之外,保羅的心思意念不眷戀於任何事物,他不以自己的性命為念,只要行完主為他所定的路程,因他喜悅上帝的道路。

不要讓任何事物轉移你對耶穌基督的注意力,這是屬靈的考驗。若人的心真實愛上帝,心靈的眼目會一直注視耶穌,眼目只喜悅主自己和主的道路。

敬畏耶和華就是信靠上帝,羨慕祂的道路,正好是與罪人的道路相反,智慧人會尊敬與讚美上帝的教訓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