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督受苦的心志為兵器(彼得前書四章1~6節)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兵器」中文翻譯好像是個名詞,其實以英文來看它是一個動詞的表達「arm yourselves」,是「將自己武裝起來」的意思。為什麼要武裝自己?因為要預備接受挑戰,就如基督在肉身受苦一樣,彼得鼓勵這些門徒,要裝備好自己,迎向面對自己的各項挑戰,使自己不再受罪的捆綁,才能夠與罪斷絕。

「肉身受苦」與其他的「苦難」一樣,是身為人的我們所不喜歡的功課。每當我們提到「受苦的基督」很容易就想到耶穌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但其實基督來到世上,不只受到釘十字架的苦,他在世上受過不同的苦,例如:祂一輩子受人歧視(馬利亞的婚前懷孕,讓許多人流傳祂是個私生子),祂曾經被人拒絕(有人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而祂的家鄉正是拿撒勒),祂受過許多責難(法利賽人責備他與罪人、稅吏一同吃飯),祂甚至被人攻擊(在猶太人的公會裏,被人用假見證控告,要置祂於死地),所以祂了解我們對苦難有什麼感受。

生活中一定有不同的難處。有人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當我們把「苦難」當成裝備信心的兵器時,那就成為訓練信心的肌肉的方式。試著回想自己的信仰歷程,那一段時間你和神的關係最親近?很多人都會回答:「面對困難時」。因為你需要神的幫助、神的力量,就常常禱告,每次順利渡過苦難後,你就發現,你的信心比以前進步了一些,對神的認識又更多了一些。

而當我們堅定倚靠神,就能不被肉體情慾所轄制,可以勝過情慾的試探,更順服神的旨意,如此就可以活出不犯罪的生活,而與罪斷絕。這些都是過去被情慾所轄制的事,彼得在第3節說:「夠了!」這些都已經過去了,不要再做了,因為耶穌的寶血已經為我們洗淨了這一切的罪。

但我們從此就一帆風順,高枕無憂了嗎?不!第4節提醒我們:抗拒神的「外邦人」,是不會習慣這些曾與他們為伍之人的改變,他們會用一些無端的話語,來責難那些悔改信服基督的人。就好像有些戒酒、戒煙或戒毒的人,他們會面對朋友的譏誚、誘惑、甚至是攻擊等,我們務要堅守信心,不被過去的罪或朋友影響,來消耗浪費自己的生命。

為什麼要珍惜我們的生命?因為基督徒的生死觀不是輪廻,而是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我們所信奉的主是最後的審判官。啟示錄記載:日期滿足、號角吹響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要站在白色大寶座前,主會按著案卷上所記載的來審判每個人。因此第5節提醒我們,有一天我們要向主交帳,所以要謹慎每一天活著的時光。

第6節提到:「為此,就是死人也曾有福音傳給他們,要叫他們的肉體按人受審判,他們的靈性卻靠上帝活。」這裏指的「死人」,很有可能是指著那些為主殉道的基督徒。他們雖然肉體經歷了人無端的審判而殉道,但從神的眼光來看,這些受苦的義僕都是被神所揀選,而如今也是與神同在樂園裏的聖徒,所以他們因著神的拯救,靈魂卻永遠活著。

我們會發現很多感人的見證,都是經歷破碎的生命被神改變,有的是人死而復活、或者物失而復得,許多覺得無望的事、卻被神的手轉回,遭遇突然來的禍害、卻有意外的平安。我們喜歡聽見證,但若請你和這些發生特別事件的人交換生命,你願意嗎?

「苦難」是一件特別的功課,因為當我們願意學習這件功課時,常會帶來意外的恩典,最常見的就是:信心的成長、生命的改變、喜樂的心。就如〈煉我愈精〉這首詩歌寫到:「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你許可的創傷?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東西,你以自己來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