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的開始

安然地結束,是另一個盼望的開始。

…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10節下)

10~12 節是申命記的結語,也是摩西五經的完結,這段經文又簡潔又適切地,說到摩西的先知職分:「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的。」(10節上)。上帝選召的其他先知,有的是藉著夢,或是在異象中從上帝得到啟示,有的是上帝差遣使者去與先知說話。而摩西是上帝面對面所認識的,「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出33:11)。摩西得蒙上帝稱許,在於他的忠心、捨己,並單單倚靠仰望上帝,他被稱為世上最謙和的人(民十二3)。

當我們讚嘆摩西為上帝做成了大事的時候,腦海中是否浮現他有著不辭辛勞、不埋怨、竭盡心力的形像,甚至願意以性命相抵,扶持以色列人走進豐富美地。摩西年邁去世,他的體力健壯、精神、眼目靈明,卻毫無衰敗的情況(7節)。一個盡心竭力事奉的人,相信上帝必賜他有足夠的力量與恩典,叫他可以更有力的事奉上帝,服事人。

以色列人由何烈山起程出發,歷經四十年曠野飄流生活後,來到摩押平原,這是摩西臨終前的一個月(申1:1~5)。摩西最後不能進入應許之地,上帝仍讓他首先可以觀看那地,正是他四十年來忍耐帶領著百姓就要進入的地域。人會逝去,但是上帝的工作仍然會繼續,摩西完成了所蒙的使命,接續他的下一代是約書亞,他領以色列人走進應許之地,並且在那美地生活下來。

但願上帝激勵摩西完成偉業,同時也激勵你在上帝面前定意一生跟隨事奉祂,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