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行律法的智慧與恩典」

【箴廿八:1~ 28】1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3 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3 窮人欺壓貧民,好像暴雨沖沒糧食。4違棄律法的,誇獎惡人;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5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6行為純正的窮乏人勝過行事乖僻的富足人。7謹守律法的,是智慧之子;與貪食人作伴的,卻羞辱其父。8人以厚利加增財物,是給那憐憫窮人者積蓄的。 9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10誘惑正直人行惡道的,必掉在自己的坑裏;惟有完全人必承受福分。11富足人自以為有智慧,但聰明的貧窮人能將他查透。12義人得志,有大榮耀;惡人興起,人就躲藏。13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14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裏。15暴虐的君王轄制貧民,好像吼叫的獅子、覓食的熊。 16無知的君多行暴虐;以貪財為可恨的,必年長日久。 17背負流人血之罪的,必往坑裏奔跑,誰也不可攔阻他。18行動正直的,必蒙拯救;行事彎曲的,立時跌倒。19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足受窮乏。20誠實人必多得福;想要急速發財的,不免受罰。21看人的情面乃為不好;人因一塊餅枉法也為不好。22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23責備人的,後來蒙人喜悅,多於那用舌頭諂媚人的。24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此人就是與強盜同類。25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26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27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 28惡人興起,人就躲藏;惡人敗亡,義人增多。

 

這篇經文的重點在教導遵循律法的智慧與益處,特別提醒:(一)惟有屬靈智慧的人,才能明辨律法,因惟有尋求耶和華的人,才能獲得智慧,明白公義 (v.5)、懂得謹守律法 (v.7)、常存敬畏 (v.14)、依靠耶和華 (v.25)、行事睿智 (v.26);(二) 強調遵守律法的態度,往往會影響遵行律法規範的行為;一個人對律法的態度,決定了個人對惡人、罪惡的態度,律法與罪惡是不能相容的 (v.4)。而惟有離棄罪惡,才能得蒙憐恤 (v.13)。(三) 君王若遵行上帝的律法,可以使國家安定,邦國蒙福 (v.2-3);不守律法的君王會轄制貧民(v.15),多行暴虐 (v.16); (四) 因此,惟遵循律法的人才能蒙福,因多守律法多有恩典 (v.18-20, 22, 27-28)。

所以我們從這經文中學習到:

(一)   明辨律法需要有屬靈的智慧:

經文「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 (v.5)。」指出:人必須先願意尋求耶和華,才能曉得公平的真義,就如耶穌所說:「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7:17)。」因為 「謹守律法的是智慧之子、、、 (v.7)。」「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裡 (v.14)。」所以“敬畏上帝的人”或“懼怕罪惡的人”才會遠離罪惡;而恐懼戰兢,謹守律法,是「智慧」的表現。

跟隨基督的人必須謙卑守分,應將自己的行為與上帝所表達的旨意相對應;惟有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保持警覺的態度,躲避罪惡勢力的引誘,才能避免犯罪,也才能得到應許的福份:「、、、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  (v.25)。」

(二)   遵行律法的行為來自守法的態度:

經文警誡:人需小心自己對待律法的態度,因一個人守法的態度,會反映出他對待惡行的態度:「違棄律法的,誇獎惡人;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 (v.4)。」     若違背上帝的旨意,就會迷失了生命的方向,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偏行己路,拒絕律法的權柄,甚至喜行惡事,為惡人的成功而高興,最終很可能招致滅亡:「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 (v.13)。」因遮掩罪過,為自己的罪開脫,就是抵制聖靈的感動,使自己的心地剛硬,不再有追求公義和悔改的心。

所以,跟隨基督的人必須小心謹慎,靠著上帝應許所賜的力量抵制誘惑,堅守律法,遠離罪惡,才能得到上帝的憐憫。

 

(三)   惟遵循律法的人才能蒙賜福;君王必須遵行上帝的公義,國家才能蒙福:

真理只有一個,生命的真正意義就是將真理作為生命的目標,並且不斷地去追求。聖經警告那些心懷二意如牆頭草一般的人,告誡我們惟遵循上帝的旨意才能蒙福。因為上帝應許看顧仰望祂的人,背棄律法就是違逆上帝的話,不照著上帝的話而行,就必遭難:誘惑正直人行惡道的,必掉在自己的坑裏;惟有完全人必承受福分。(v.10)。」。同樣,邦國之君,若不能行在上帝的旨意中,百姓也將因此遭難,歷史中已有諸多例證,以色列王國的歷史就證明了這一點(王上16:29-22:40)。不能不引以為誡:「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 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詩33:12)。」

 

人若沒有屬靈的智慧,不懂得遵循律法,就會失去規範,生活就必混亂;一國之君,沒有屬靈的智慧,不懂得公義,國家的體制就會矛盾混亂,必會讓一些人有機會興風作浪,試圖以迷惑眾人的藉口篡奪王位,社會和道德的敗落往往導致統治者的迅速更迭。當一個有智慧的領袖接任以後,國內的混亂才會平息,法律和秩序才能得到恢復,國家也才能有穩定的局面,就如經上所說:「邦國因有罪過,君王就多更換。因有聰明知識的人,國必長存,窮人欺壓貧民,好像暴雨沖沒糧食(v.2-3)。」

 

所以,惟有聰明遵循上帝律法的君王,才能為國家帶來穩定。也惟有聰明遵循上帝話語的人,才能獲得智慧,也才能為自己得蒙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