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牧師遴選守望台 信息(8)

羅馬書 12:1-2

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不要被這世界同化,要讓上帝改造你們,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可蒙悅納的。

以弗所書4:11-16

他也是「賜恩賜給人」的那一位;他指定有些人作使徒,有些人作先知,有些人傳福音,有些人作牧師或教師;目的是要準備上帝的子民為他工作,建立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再像小孩子,中了人所編造巧妙的詭計,隨著各樣學風飄來飄去。相反地,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在各方面向著基督不斷長進。他是頭;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

主任牧師遴選的事工進行至今,經過一年多來的禱告、討論、會議,在上帝的帶領下,我們漸漸發現在目前環境,主任牧師產生的最佳方式似乎不是如起初所期待,立即有一位主任牧師人選出現。雖然我們也經過搜尋、評估與禱告,然而我們越來越感覺到數年來,在這主任牧師遴選機制啟動前,上帝對懷恩堂發展的心意已埋下伏筆,我們在禱告尋求中漸漸明白上帝的心意。

首先是我們自己(遴選小組組員、執事、會友或現任全職同工們),我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討論、禱告,依著共識擬定了主任牧師遴選標準。然而各人依此標準,描繪出的未來的主任牧師及明天的懷恩堂,卻有著不同的圖像及願景。我們在困惑中,在向上帝的尋求中,漸漸明白保羅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的意思。若我們沒有心意更新而變化,我們所說所行,即枉然。我們也明白改變需要時間教導溝通,更需要在禱告中明辨神的旨意及大家的共識。 我們彷彿保羅三訪哥林多教會前之情怯:「我怕當我去的時候,看見你們不符合我的期望,而你們看見我,也不符合你們的期望。我也怕看見了紛爭、嫉妒、鬧脾氣、自私、毀謗、流言、傲慢,和騷擾。」 (林後12:20)

接著,我們也感覺在遴選主任牧師之同時,教牧團隊也需按著教會發展及繼任之考量,持續進行人才培養及延聘,並差派傳道人做宣教或在職進修。教會並可有客座牧師之安排,以豐富講台及屬靈教導。同時,教牧團隊與執事會對教會之治理及牧養,能更深入探討處理,成為在主裡的事奉團隊,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這些都應是常態的機制,而當我們在尋找懷恩堂下一代的領袖時,更應積極建置。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是我們全體及每一位會友,配合上帝的計劃,也要盡上禱告、等候、預備之服事。

一.  禱告:我們需要為主任牧師,甚至包括教會、教牧團隊,持續守望禱告。

耶穌在路加福音18:1~8,藉著不義的官之比喻告訴我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耶穌知道雖然我們願意禱告,卻在過程中常灰心,所以講了這個比喻來鼓勵我們。 盼望耶穌這樣的勸勉,能夠幫助我們願意繼續為主任牧師遴選,持續守望禱告,也為著現任的教牧團隊守望禱告,不只看著未來,也紀念眼前的、很實際、很直接的需要。

二.  等候:我們除了尋求上帝的計畫,也尋求我們對於上帝計畫的順服並配合。

在撒母耳記上掃羅王的故事中,我們看到掃羅王違背上帝的命令,經撒母耳指責,最後被上帝厭棄從王位上趕下來。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15:22)。如果我們真心順服我們所信的上帝,在主任牧師遴選一事上,就更要謹慎地尋求並做決定,並在過程及結果,都懷著順服聆聽及敬畏的心。

三.  預備:在等候的過程中,我們不是停頓、暫停,而是以積極的行動來預備自己、預備教會。

我們在等候的過程,不是不作為的等候,而是有積極、配合行動的等候及預備。若我們在禱告中,有感動需要多受教育裝備,就積極的投入在主日學的事工上,在關懷有感動的,就積極投入教會關懷探訪事工。我們為著主任牧師禱告,我們也預備自己,使自己成為好同工。

最後,我們要感謝周牧師一路走來的諄諄教誨。將聖經好牧人的教導,正確深入的講解,也勸勉我們將自己當作活祭獻給上帝。他說,生活即獻祭,獻祭即生活;事奉就是真實的敬拜,敬拜就是真實的事奉。而重要的是不被世界同化,乃是要讓上帝更新改造我們。

感謝主,藉著主任牧師遴選,讓我們教會全體都更新,當我們繼續這遴選的旅程時,我們以保羅這大哉訓勉期許我們每一個人:「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