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和平的君王

                                                                              撒迦利亞書9:1-17

經文背景

撒迦利亞書分成兩個部份,第一部分:第一章到第八章;第二部份:第九章到第十四章。
在第一部份,先知撒迦利亞看到八個與耶路撒冷城和聖殿重建有關的異象。

第二部份則是另外一個主題,這部份主要說到有關未來會發生的事。在這些未來會發生的事中,強調拯救者彌賽亞的來臨。

 

經文要義

這段經文以先知撒迦利亞宣告上帝攻擊各個外邦的國家預言作開始,這個宣告顯示上帝的審判從北方到南方的過程。上帝審判哈得拉、大馬色,和哈馬、所有敘利亞的城市,接著南下向推羅、西頓這兩座沿海城市的居民宣告審判。這兩個擁有大量財富和軍事保障的海港,在上帝審判的日子將無能為力;沿地中海海岸向南走,上帝的審判落在非利士人的城市中(5-6節)。第七節非常的特別,上帝決定要潔淨這些外邦人並將他們納入祂的子民中。這個信息清楚指出,即使外族人也將因為在上帝統治之下,成為同樣聖潔的族群,他們將與重返家園的以色列人一樣,都會成為以上帝為中心的子民。

第八節:耶路撒冷不會有暴戾的統治者,因為公義的上帝,祂看顧、保護屬祂的人,不允許有人欺壓祂的子民。

第九節,耶路撒冷因為她的王到來而歡欣,祂得到勝利和凱旋而歸,然而卻謙卑地騎著驢子(9節)。彌賽亞君王的到來,宣告新時代的降臨;和平之君將統治全世界。這裡宣告上帝差派到世界上來的拯救者來臨的景象,也就是福音書中記載耶穌基督在最後一週進入耶路撒冷城的情景,那時耶穌基督騎著驢進入耶路撒冷(參,約翰福音12:12-15)。耶穌基督就是上帝賞賜給世人的君王,他就是公義和平的救贖主—彌賽亞。

 

經文默想
在上帝審判的日子來臨時,所有與上帝有立約關係的人,都將獲得上帝慈愛的拯救,生命充滿著喜悅。生命最大的喜悅就是與上帝和好,我的生活是否洋溢著這份在基督裡與上帝和好的喜樂與平安?

 

經文背誦

撒迦利亞書9: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