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三次不認主(路加福音22:54-62)

彼得三次不認主後,雞就叫了。耶穌轉過身來,看彼得,耶穌充滿愛、憐憫、關懷的眼神,溶解彼得愧疚不安的內心,瞬間淚水如黃河潰堤,彼得出去痛哭。

彼得愛主嗎?愛,不然的話,就不會跟到大祭司的院子裡去。然而,他不敢親近主,而只是遠遠的跟隨著。他的信心和勇氣,完全被環境擊垮。

當主耶穌定睛在彼得身上,使彼得想起主對他講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想起自己是何等靠不住;不久以前,彼得還信誓旦旦地對主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這番豪情壯志,這樣的愛主心志,原來脆弱到一點也經不起環境的考驗。

賣主後的猶大,選擇自己的道路出去吊死。三次不認主的彼得,回到主的恩典出去痛哭。吊死,不是悔改的道路,為罪憂傷痛哭得到主的憐憫安慰。

從彼得的身上,是否看到你我的身影?多少時候在同樣光景下,我們不敢在人前為主作見證,不敢表露自己是基督徒。說愛主,卻是遠遠地跟隨。

悔改後的彼得經歷五旬節的洗禮,不再倚靠自己的聰明與肉體能力。彼得靠著聖靈行事,完全謙卑、順服在神面前。到處為主作見證、為主作工,成為主大大使用的器皿。

不要急著說愛主,不要急著為主大發熱心。先想想是什麼使我遠遠的跟隨主,是什麼使我所發的熱心竟然與主的心意相違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