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愛世人(路加福音三1~6)

根據經文的描述,約翰在曠野中事奉,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應驗了以賽亞書所記載的救恩模式。約翰在約旦河一帶所做的事工,是要讓百姓為神的救恩來到,而做好準備,就是以開放的心靈去回應正在前來的彌賽亞。

洗禮的儀式是沒有先例的。猶太教所認識的是一再重覆的洗滌禮儀,以求短暫的潔淨。然而,這是一個叫人為救恩來臨,而作好準備的呼召,是一次性的洗禮,是紀念末世時代救恩的來臨。

路加在經文中把焦點放在外邦人的救贖上。在以賽亞書中,福音臨到外邦人是上帝復興以色列人的一部分。同樣的,在路加福音,外邦人蒙恩得救也是上帝計劃的一環。

另外,外邦人得救贖也是使徒行傳一個重要的主題,路加在福音書這裡強調外邦人救贖,也再次指向路加著作上下集的連貫和合一性。在神學意義的層面,更表示福音書所記述的內容「是關乎萬民的」(路二10)。

「神愛世人」,神愛世上每一個人,無論是哪一個國家、民族,雖然我們不是以色列人,但是神的救恩,今天仍然臨到我們,可以得著救恩,並不是我們有先天的優勢,也不是因為我們個人的生命配得,更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好的條件,從頭到尾都是因為神的愛!

神對我們的愛是無條件,是給予,是犧牲,是分享,是接納…,今天可以自稱為,或是被稱為基督徒,都是因為神的救恩,才能領受這樣的身分,這身分表達的是神對我們的愛,因此,我們每個身為基督徒的人,都應當珍惜這樣的身份,讓這個身份成為神所要祝福別人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