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屬乎耶和華?

列王記下 5:21-27

21 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著他,說:「都平安嗎?」22 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才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23 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地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裡,又將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著走。24 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放在屋裡,打發他們回去。25 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裡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裡去。」26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27 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

解釋:

乃縵得醫治,基哈西卻長了大痲瘋。大將軍從以自己身分為傲的階段,轉變成為降服神話語的權柄,因而得到醫治。因他的信救了他,從局外人的身分轉變為上帝的子民。與這位忠心的外邦將軍相反的,卻是一位不忠的先知的僕人。基哈希瞞著以利沙,從乃縵身上拿去不屬於自己的錢財。以利沙斥責基哈希,因為基哈希使上帝白白的恩典變得晦暗不明。不但如此,他欺騙乃縵的舉動,把服事上帝的「真先知」與服事自己的「假先知」之間的界線模糊掉。換來的,是自己人的身分竟變成局外人,長了大痲瘋。

信仰省思:

上帝的僕人勢必不能把榮耀與功勞歸到自己身上,好使自己得利,因為榮耀唯獨歸於自有永有的耶和華,這種攔阻旁人敬拜上帝的罪可大了。基哈希肥己,他服事的乃是自身,到頭來的是審判與咒詛。

基哈希不就是典型的假冒為善之徒嗎?猶如猶大在主的腳前一樣,基哈希同樣服事在以利沙的腳前,卻同樣的沒有真正領受圍繞他的恩典的好處。偽善的人絕對不能從外表看得出來,基哈希生活在先知身旁,認識錫安的語言,也得到別人的尊敬;他卻以謊言欺詐乃縵,可是偽善的人絕對不能欺詐神,因為「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箴15:3),神必定審判他們。

要記得上帝知道真實的我們,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盼望,唯獨這個盼望可以把我們一切的虛偽都除去,好讓我們悔改,並全然的尋找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