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不停留在神蹟奇事 (列王紀下 5:15~20)

乃縵照著先知以利沙所說的話去作之後,病果然得醫治了;這次以利沙也肯接見乃縵了!

一開始以利沙不接見乃縵,一是乃縵求醫的態度不對,是以上對下的態度—我是大將軍,而你只是敗戰的先知、二是以一個交易的心態—醫好我,我就給你賞賜…這很像是你有幫我,我才信你;不幫助,我就求其它神明或別的先知、巫醫等等的心態。但以利沙要讓他知道的是,他得醫治是有一位有能力的真神所為,並非人手可治。

第二次以利沙見了乃縵的面,且不收任何金錢,從得醫治後乃縵驕傲的心也沒了,對以利沙乃是用對“神的先知”的態度去面對,而不是神棍、巫醫的態度;二以乃縵的背景自然會來餽物,其實也是有種交易心態,以利沙所表達的是這不是買賣,我們的真神是不同於世上的神明;其實乃縵也有感謝之意,而以利沙所表達的是這是出於上帝的憐憫,是恩典是不需要任何回饋的。

乃縵從病得醫治了解了以色列的上帝才是真神,又從以利亞的態度了解到這位真神並不缺少什麼,是位給予的神…這是乃縵特殊的經歷,經歷神的神蹟又認識這位神與他所了解的神明是完全不一樣的,乃縵作了一個一生最難得的決定,要信這位戰敗國的真神上帝,乃縵也許不了解為什麼連他們國家的神都無法醫好的病,戰敗國的神卻可以,但乃縵一定從以利沙感受到了以色列的神是不同於他們國家或其它國家的神。

那時代普遍的宗教常識認為神是與地區性的有關,乃縵為了要敬拜上帝,所以把以色列的土帶回亞蘭國,象徵也把上帝請到亞蘭國去敬拜他…我們可以看出乃縵對於上帝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也把異教信仰觀念混到以色列的信仰系統裡了,但乃縵決非是故意的反而是很慎重的,因為他向以利沙宣示他只信上帝,但因工作關係會有屈身於其它的信仰的情況,這其實很有趣,顯然乃縵是了解以色列的信仰是獨一性的。

乃縵就如同剛接觸基督信仰的人一般,有些了解但又有很多不了解,又會把其它宗教觀念混這新的信仰體系內。

雖然以利沙看似不是很再乎這新屬靈上的新生兒,但乃縵認主這件事已經讓外邦人有機會來認識上帝,相信乃縵的經歷、見證是必會傳遍於當時的亞蘭國之中。

思想:

1.若主耶穌給了一個機會在未信主的人之中讓他們來接觸福音,那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來承接耶穌所給予我們傳福音的機會呢?

2.我們能像以利沙那樣,把人對認上帝的認識不只停留在神蹟奇事而已,而是更深入了讓他們了解神那無價恩典又是白白的恩典和在衪裡面是何等的豐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