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亂的世代二~信仰的考驗!(王上16:21-28)

我們昨天看了心利這位君王。今天我們把重點放在暗利這位君王。心利王雖掌管全國一半的戰車,但還是無法勝過人民擁戴的暗利王。

雖說是人民擁戴暗利王,但也並非是全國的人民。這時期確實處在非常混亂的局面!處理了心利王引發的危機之後,還得面對提比尼這號人物的危機。這號人物並非等閒之輩,因為有一半的人民支持他作王。(21)但經文告訴我們,「隨從暗利王的民,聖過…提比尼的民。」最終結果是暗利作了王。(22)

除了以上兩次危機之外,關於暗利的事,我們還可以知道:
. 在於他建都於撒馬利亞。我想一般基督徒對撒馬利亞這城市的了解多過於得撒。
. 他兒子及兒媳婦,亞哈王及耶洗別王后。他們把北國帶入到前所未有的危機中,甚至比起所羅門王,有過之而無不及!

信仰省思:
1 當我看到經文提到混亂的世代的時候,我在想,他們倚靠的是甚麼?軍事勢力?外交手腕?金錢外交…?這樣下去,人民如何能得到安寧呢?
而我呢?我倚靠的又是甚麼?兩節經文這時候浮現出來,給我在生活中、服事(工作)中很大的提醒: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20:7)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2 暗利王在兩次極大危機中,性命蒙保守,但卻沒看到神的眷顧,這是很可惜的事。如果他因此回轉歸向神,專心倚靠跟隨神,或許就不會有亞哈王及耶洗別王后所引發的危機~前所未有的危機!或許北國歷史因此而改寫。
求神幫助我更深經歷祂的保守,並且緊緊跟隨祂腳蹤行。求神透過我的生命,幫助家人及所服事的群體,帶來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