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的父親(何西阿十一:1-7)

11:1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我的兒子出來(1)。
11:2 先知越是呼喚他們(2),他們越是遠離(一),向諸巴力獻祭,為雕刻的偶像燒香。
11:3 我曾教導以法蓮行走(3),我用膀臂抱起他們(4),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二)他們。
11:4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5)他們;我待他們如人鬆開牛兩腮旁邊的軛,彎下身來餵養(6)他們。
11:5 他們不必返回埃及地;然而亞述人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三)。
11:6 刀劍必臨到他們的城鎮,毀壞門閂,吞滅眾人,都因他們自己的計謀。
11:7 我的百姓偏要背離我(四),他們雖向至高者呼求,他卻不抬舉他們。
何西阿書一開始是用夫妻的婚姻關係來比喻上帝和他子民的關係,在十一章開始,轉以親子關係做為比喻,來描述彼此的互動。

第一節神說他「愛」以色列,所以就1.把他們從埃及帶出來、2.呼喚他們走正路、3.教導他們行走、4.用膀臂懷抱他們、5.用慈繩愛索引導、6.彎身餵養。從這幾個愛的行動,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剛出生的孩子,慢慢長大的過程中,他的父親是用何等細膩的方式來呵護照顧,以輕柔的聲音餵養孩子、以溫柔的步伐帶領孩子、以堅定的語氣教導孩子。

然而,這滿是慈愛的父親,所得到的回應卻是1.孩子的遠離、2.不知道是他的醫治、3.不肯歸向他、4.背離他等等叛逆的行徑。這些回應會讓父親感受到何等大的難過和挫折,雖然總說父母的愛不求回報,但此處的回應已是無視甚或踐踏父親愛的付出,怎能不叫父親感到心痛和難過呢。父親雖然心中傷痛,甚至為此心碎,仍提醒他所愛的孩子,他們選擇的道路,會引來仇敵掌管他們,也會造成刀劍臨城的命運。他本可以閉口不言,任憑他們自取滅亡,但為父的心腸,總是忍不住的提醒,也許會被兒女嫌棄囉嗦,甚至掩耳不聽,但總要讓他們知道後果的嚴重,免得他們因無知而滅亡。

這是否也是我們和神關係的寫照呢?神以憐憫慈愛善待我們,我們不知感恩,且心中充滿自己肉體的喜好和私慾,還以為這些東西可以滿足自己,所以,我們選擇走自己想走的路,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隨心而行,未曾想過,這樣遠離神的作法,所招致的後果,比我們眼所能見的現況更恐怖。

求神光照我們,是否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有甚麼人事物,使我們遠離神卻不自知呢?求神使我們被光照的同時,也看見遠離神的惡果,好讓我們能再次選擇正確的道路和結果。

今日反思:神在我生命中美好的恩典帶領有那些?我該如何以實際行動回應神對我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