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主一生引導的保羅 (使徒行傳27章25~37節)

保羅繼續昨天未結束的話,神透過他告訴船上所有人「請放心」,因為神已應允他們不會死,只是會擱淺在一座小島上。依照路加的計算,船從高大島開始失控起,他們已在義大利與希臘之間的亞得里亞海面上,被水流帶動無助的漂來漂去大約十四天。

就在那個半夜,風浪可能已經平靜了,所以水手們隱約可聽到海浪拍打岸邊而發出的聲音,判斷船已經非常靠近陸地,因此將綁著鉛塊的量繩垂直放到海底,要量看看水有多深?第一次量大約36.5公尺深;第二次量約27.5公尺深。表示真的很靠近陸地,水手們怕船底會碰到礁石,因此在船尾抛下四個錨先穩住船。

但這群水手們另有想法,他們想要棄船逃走。所以先穩住船身後端,又回到船頭假裝要再多放些錨,讓船更穩固、不再任意漂流,卻是把「救生小艇縋下海」。神給保羅洞察力,敏銳的看出水手們的軌計,因此將所看見的告訴百夫長及士兵們。百夫長有了上次不聽勸的經驗,而遭到海難,因此馬上聽從保羅的話,砍斷救生艇的繩子。但百夫長下這個命令是有風險的,因為當船靠不了岸時,需要小艇的接駁,才能把人安全的送上岸。現在還不清楚狀況,不知道身在何處,如果又失去了小艇,情況可能會更糟。但這次百夫長卻沒有絲毫考慮,因為他信任保羅,就遵照他的指示行。

經過一夜折騰,天快亮的時候,保羅就再次勸大家吃飯吧!預備好體力來面對接下來的情況,因為吃飯是為了預備被獲救。而且保羅也向他們保證:「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保羅說完話,即刻按照猶太人吃飯的程序,帶著全船不論信神、不信神的人,一起向神獻上謝飯禱告。經文很清楚的記錄,當時在船上有276人,或許為了分食物而算;或許為了計算多少人獲救,但不論是那一種狀況,大家都見證且經歷了神的拯救。

保羅如同雅各的兒子約瑟一樣,雖是囚犯的身份,但因著神的幫助,卻成為真正的領袖,讓看守的人看出他們是有智慧、值得信賴的人,所以願意聽從他們的建議。我們認識主的基督徒們,是否在工作中、與人相處中,常顯出神給我們的智慧:不求地位、不爭寵,只要專心跟隨主。如同箴言9章10節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因此要學習先敬畏神,神必在我們所遇到的任何事情,賜下夠用的恩典與智慧,使我們得著聰明來處理與應變。又如箴言3章5~6節也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2000年韓國一位優秀的基督徒青年金東煥,以全校第一名接近滿分(總平均99.26)的成績,畢業於韓國國立漢城大學。畢業後他回應神的呼召,成為一位傳道人,他把自己讀書心得寫成一本《但以理讀書法》﹐他說:「在青少年時就下定決心,『要成為像但以理一樣的人!』為榮耀神而讀書。」後來,他用這些方法來幫助,那些學習有障礙的青少年,帶領他們突破學習困境,也引導這群學生接受耶穌的救恩,並且訓練他們成為愛主的門徒。

期盼我們一起來學習敬畏主、認識主、仰賴主、認定主,一生的道路都蒙祂引領。如同詩歌「一生引導」所說:

(一)我一生蒙救主引導,一切事我毋需求,豈能疑惑耶穌愛憐,一生危險主拯救;天上平安聖靈安慰,都從信心可以得!因我深知凡事臨我,主能使我獲大益。

(二)我一生蒙救主引導,彎曲路為我指明,賜我力量忍受試煉,降下天糧養靈命;雖然行路我時疲倦,我的心乾渴可憐,在我眼前有靈磐石,樂哉是我歡喜源。

(三)我一生蒙救主引導,想主憐愛何等深!主曾應許滿足平安,為我天家之福分;等我變化得著榮體,升到天上光明所,我要永遠唱此美句:耶穌凡事帶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