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與慈愛的主

經文:詩篇78篇56-72節

金句:「於是,祂按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詩篇78篇72節)

約書亞時代開始,以色列人曾以示羅為敬拜中心,後來在以利當祭司的時代,因著兩個兒子的惡行,不僅被非利士人所殺,約櫃也被擄走,以利聽聞消息憂驚折斷頸項而死,以利的兒媳也難產而亡,示羅也為非利士人所毀。

上帝賜福給以色列百姓,使他們在應許之地有所歸屬,但是他們卻是一再忘記上帝的恩惠。今天這段經文正是上述歷史的記載,提醒我們上帝是公義之主,上帝的百姓如果不斷犯罪、背約,惹上帝發怒,終將為上帝所棄。

然而,今天這段經文也顯出上帝是慈愛的主,祂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主,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65節說:「那時主像世人睡醒,像勇士飲酒呼喊。」

接著,詩人將上帝在大衛時代為祂子民作的事和以前的時代相比。上帝揀選大衛為其民打退敵人,堅固以色列的疆土,又建立耶路撒冷為京城代替示羅,並膏大衛牧養其民。

歷史清楚地告訴我們,違逆上帝之言必受重禍,遵行誡命必蒙上帝福祉。惟願上帝的百姓不要重蹈覆轍,應記念上帝不改變的恩惠,信守與祂所立的約,常在祂的慈愛裡,順從祂的引導。

Q:今日的靈修你從上帝的話語中,對祂的認識如何?(詩篇78篇56-7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