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禱告

5:13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

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5:17 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

5:18 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

5: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

5:20 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此段經文為雅各書的最後一段,雅各最後提出的是關於禱告的教導。從13節一開始,雅各就提出逆境的時候要禱告、順境的時候要向神歌頌,這是在告訴所有基督徒,無論處在何景況都要向神禱告。

接著14節雅各提到另有一個特殊的狀況,就是生病的人,需要請教會認可的屬靈權柄為他抹油禱告。不過,15節馬上說明,病人能夠得醫治,是因為信心的禱告,而非抹油的神奇功效。此處也提及,造成生病的原因,除了身體的病理因素,另一項則是罪的緣故,而在信心的禱告之下,生理的疾病可以得醫治,所犯的罪可以被赦免,病人也因此可以恢復健康。

所以,雅各在16節中,鼓勵信徒要彼此認罪和代求,使禱告不再只是為了自己求,更是為了扶持弟兄姊妹,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像雅各在19-20節提到的,當信徒之間願意坦誠以禱告彼此扶持,可以幫助在罪中的弟兄姊妹,回轉歸向神,將人領回神的正路當中,也拯救了弟兄姊妹的靈魂不致走向那滅亡的道路。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我又不是牧師、傳道、執事、教會核心同工等人,我的禱告沒這麼厲害。雅各在17-18節便舉以利亞為例,一般都認為以利亞是很有能力的先知,然而,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也會軟弱退縮,但是,當他起來迫切禱告的時候,天就不下雨,直到他禱告的時候,才又下雨。這樣呼風喚雨的能力,不是以利亞天賦異稟,而是他求告的神大有能力。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相信的神和以利亞所相信的是同一位,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神既應許我們帶著信心求,祂必應允,就讓我們快快起來,為身邊有需要的人來禱告,神必垂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