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恩賜

哥林多前書14:1-40

從哥林多書信,保羅透過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來看愛,也透過十字架看一切教會所發生的問題,諸如紛爭結党、弟兄爭訟、婚姻嫁娶、吃祭偶像的食物等問題。教會的一切問題需要在“愛”與 真理的基礎上找尋解決的方案。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由於對聖靈恩賜的認識有偏差,對於聖靈的恩賜也成為相互爭競的難題。有的人特別著重說方言的恩賜,就看輕其他的恩賜,從而分門別類。保羅要信徒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而且指出在眾多恩賜當中,更要羡慕作先知講道的恩賜。

 說方言與先知講道的問題,不是好與不好的的區別,是好與更好的關係。保羅並沒有把方言跟悟性對立,運用方言恩賜造就自己是好,運用先知講道的恩賜建立人、造就教會更是最好的恩賜運用。說方言的恩賜,引導自己與神說話相交,造就自己。公眾聚會的重點,傳達出神與信徒同在的信息,對人說話的先知講道恩賜引導人認識神、經歷神、敬拜神。

 無論是說方言的恩賜,或是作先知講道的恩賜,都有需要注意的提醒。聚會中說方言的,若是沒有人翻方言,就當在會中閉口,因為其他人聽不懂,不但無法造就人反倒造成教會混亂。作先知講道的,若靠自己的血氣開口說話,不但無法造就教會,也會導致教會混亂。約翰.衛斯理曾經感慨過:靈恩運動的過程中,信徒常犯的嚴重錯誤是過度熱心。今天也是如此,有人常稱自己被聖靈感動,要做這事,要做那事,堅持己見,恣意表達其受感動的熱情而脫序於聖徒同心,彼此相愛的團契關係。其實,這樣的表達內容,只是在說明此等人並沒有受聖靈感動,而且是不順服聖靈的,因此保羅提醒信徒:慎思明辨。

 默想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透過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聖經教導,再次反省我們自己,在聚會中,我常為別人的益處,合宜的使用神給我的屬靈恩賜嗎?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大愛,我常常學習安靜,等候神的榮美顯明在聖徒相通的團契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