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偏待人

經文:使徒行傳10章34-48節

一、【徒10:34-43】《彼得的傳道見證》

初代的基督徒大多為猶太人,要他們與外邦人來往是有其障礙的,彼得也是如此,但在這裡彼得遵主的指示向哥尼流一家傳道(徒10:20,28),這是彼得向外邦人傳講福音的首次記錄,這也是教會福音工作的一大突破。

【v.34-35】本段要旨指出神不偏待人,神接納各種民族的人,不分貧富、貴賤;不分膚色、國別,凡信他、敬畏神又行義的都為神所悅納。哥尼流是個敬拜神的人,但必須信主耶穌罪才得蒙赦免。

【v.36】彼得的信息指出了福音的本質,彼得強調福音是神的啟示,是藉著耶穌基督傳的,首先領受的是以色列人,而後也是為萬民的。這福音是和平的福音,領受這福音的人,不但與神之間的敵對消除了,使人得與神和好,並且也帶來人與人的和好。

【v.37-39上】彼得的信息中提到了耶穌的生活與工作,從施洗約翰宣傳悔改的洗禮開始說起,說明耶穌行善、傳道、醫病、趕鬼是神的同在,藉著聖靈和能力來工作。【v.39下-41】並且彼得鄭重為此見證,也提到耶穌的死和耶穌的復活,【v.42-43】及復活的耶穌給門徒的命令:就是要把這「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免。」的道傳揚出去。

二、【徒10:44-48】《聖靈的奇妙工作》

【v.44-46】根據(徒2:38)聖靈乃是賜給那些悔改相信的人,因此這件事的發生,表明這些外邦人聽了彼得所傳的福音,就用信心接受了所聽見的信息,悔改並相信耶穌救恩,於是神便接納他們,賜下聖靈作為印記。

這裡記載他們領受聖靈並沒有經過按手或其他的儀式,而且是在受洗之前,可見無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只要信主便可以得著聖靈,不靠其他條件,沒有固定的模式,也不用人來居間。

【v.47】洗禮是神接納人成為他子民的外在標記,接受洗禮表明洗淨罪惡與罪惡得蒙赦免,同時也是人內心裡領受聖靈的外在表徵。彼得和他同來的信徒們看見了這群外邦人,也如同他們當年所經歷的五旬節經歷,用方言稱讚神為大,彼得因此便奉耶穌基督的名為他們施行洗禮。【v.48】最後還停留了好幾天與這群初信者交通團契,給予他們屬靈教導與餵養。

哥泥流事件說明了一件事,神已將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分別除去,神不偏待人,救恩賜予凡願意信他的人。福音是為全世界的人而設的,在各處都有人渴望能相信神,神會親近那些想接近他的人。當我們尋求真理,並順服神給我們的引導時,神會叫我們得著豐富的賞賜。

默想:傳福音時你是否存有任何的障礙與偏見?(不要讓任何障礙,包括語言、文化、地理、經濟、教育階層或偏見等,影響我們向人傳福音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