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傳向外邦之始

【徒十:1-33】「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羅馬軍「意大利營」的軍官。他是一個虔誠的人;他跟他一家人都敬畏上帝,常常慷慨賙濟貧窮的猶太人,又時常熱心向上帝禱告。有一天下午,在三點鐘左右,他得了一個異象;在異象中他清楚地看見上帝的一個使者進來,叫他:「哥尼流!」他注目看著天使,非常驚惶,就說:「主啊,甚麼事?」 天使說:「上帝已經聽了你的禱告,也看見你所做賙濟的善事。現在你要派人到約帕去,邀請那個名叫西門‧彼得的人來。他在一個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作客;西門的家就在海邊。」那對他說話的天使離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僕和平常伺候他的一個敬虔的侍衛來,把所遇到的事告訴他們,然後差他們到約帕去。第二天,他們趕路將近約帕。約在中午,彼得到屋頂上禱告。他餓了,想吃東西。那家人在預備午飯的時候,他得了一個異象,看見天開了,有一件東西降下來,好像一大塊布,布的四角綁住,縋到地上,裏面有地上的各種飛禽走獸,又有爬蟲。有聲音對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可是彼得說:「主啊,絕對不可!我從來沒有吃過任何污穢不潔的東西。」那聲音第二次對他說:「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這樣一連三次,那件東西就被收回天上去了。彼得正在猜疑,不知道所看見的異象是甚麼意思;這時候,哥尼流所差來的人已經找到西門的家,站在門外,高聲問:「有沒有一位名叫西門‧彼得的客人住在這裏?」彼得還在尋思那異象究竟是甚麼意思的時候,聖靈對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呢!你起來,下去,跟他們一道去,不要疑惑,因為是我差遣他們來的。」於是彼得下去,對那些人說:「我就是你們所要找的人。你們來是為著甚麼呢?」他們回答:「是我們的長官哥尼流差我們來的;他是一位敬畏上帝的義人,一向受全體猶太人民的尊敬。有一位聖天使指示他,要他來請你到他家裏去,好領受你的教導。」彼得就請他們進去,招待他們在那裏過夜。 第二天,彼得動身跟他們一道去;從約帕來的幾位信徒也跟他同行。再過一天,他們到了該撒利亞哥尼流已經邀請他的親朋好友在家裏迎候。彼得剛要進去,哥尼流上前,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連忙扶他起來,說:「請起來,我自己也是人。」彼得一邊跟哥尼流說話,一邊走進屋裏去。他看見裏面有許多人聚集,就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按照我們的規矩,猶太人是不許跟異族人密切來往的;但是上帝已經指示我,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所以,當你們差人來邀請我時,我沒有推辭就來了。現在請問,你們請我來是為著甚麼?」哥尼流說:「四天前,大約下午三點鐘的時候,我在家裏禱告。忽然有一個穿著光亮衣服的人站在我面前,說:『哥尼流!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也記得你所做賙濟的善事。你要派人到約帕去,邀請名叫西門‧彼得的那人來。他在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作客;西門的家就在海邊。』因此,我立刻差人去請你;你肯光臨,真是再好沒有了。現在我們都在上帝面前,要聽主吩咐你說的一切話。」 」

這一章是教會歷史中非常重要的一份文獻,因為這一章記載彼得親自去向羅馬軍官哥尼流傳福音,對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在傳福音的工作上是非常特別的榜樣。因為按猶太人普遍的觀念,任何人要信奉耶和華上帝,都必須先成為猶太人,才可能成為上帝的子民,因猶太人是上帝特別的揀選。而這種觀念普遍存在於初代教會的猶太信徒中,並未因耶穌基督復活的恩典而稍減,直至第一次耶路撒冷會議 (徒十五章) 當代信徒為福音廣傳的需求而重議並修正,才不再侷限於狹隘的傳統觀念,接納了所有願跟隨基督的信徒。

但,無論在路加福音抑或使徒行傳都可以清楚看到耶穌的心意:「你們要奉他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信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 (路24:47)」及「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徒1:8)」。耶穌很清楚的告知,上帝已決定福音廣傳的恩典,這也是使徒行傳所要表達的:聖靈將要降臨,上帝要藉著傳福音的工作顯現出祂的能力與救恩,突破原有傳統的臼巢,成為萬邦的祝福;因此,使徒行傳又稱聖靈行傳、差傳行傳、和禱告行傳。因此,在使徒行傳中可看到許多福音的事工都顯明了聖靈與禱告的能力:哥尼流和彼得都是在禱告中看見異像,明白上帝要將福音傳與外邦人的心意,上帝的靈同時在哥尼流和彼得身上作工,福音因此進入了外邦。

這篇的中心主題是:「上帝認為潔淨的,你不可當作污穢(v.15)。」世人常常會依據「好」與「壞」的標準訂定價值標準,卻忘了萬物是來自上帝奇妙的創造:「上帝看一切是好的 (創 1:10,18,25)。」從使徒行傳中,我們可以看見許多的禱告事工,也可以看到禱告可以帶出很多上帝的作為,最重要的是禱告帶出了宣教事工;彼得在禱告中看見了異象(v.10~16);乃是從天上來的啟示與教導:「你不可當作污穢」原來在禮儀上不潔淨的外邦人,上帝已經將他們潔淨了,所以猶太人不應當再歧視他們 。那塊大布裏面的走獸、昆蟲、飛鳥,象徵包括不潔淨的外邦人和潔淨的猶太人,都放在一起,表示上帝已經把在禮儀上將原來不潔淨的外邦人潔淨了,致外邦人得以有份於上帝的救恩,所以彼得願和他們來往,把福音傳給悔改相信的人。 又如彼得傳達的信仰真義:「上帝對所有的人都平等看待。只要是敬畏他、行為正直的人,無論屬哪一種族,他都喜歡 (徒10:34-35)。」因此,彼得不但接納了哥尼流差派去的三個僕人,更招待他們在家裡過夜(v.23),這對虔敬的彼得是很不容易的,但因聖靈作工,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猶太人的傳統觀念認為外邦人是不潔淨的族群,跟他們來往,會連自己也變成不潔淨的人。因此,外邦人得蒙恩福,皆因來自上帝的恩典!

哥尼流蒙恩最大的原因是「他跟他一家人都敬畏上帝(v.2)」哥尼流不只他自己一個人敬畏神,他的『全家』人也都敬畏神。一個人是否虔誠敬畏神,可以從他的家人看出端倪,因為真正虔誠敬畏神的人,他的生活行為必然可以影響家人。哥尼流相信猶太人的上帝是獨一的真神,平常他就勤研聖經,遵守摩西五經中的儀文規條,只是尚未完全皈依猶太教。但哥尼流的虔誠表現,已在上帝面前得悅納,因此上帝要更進一步引導他,使他成為上帝的兒女:『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v. 4)。』因此,上帝要藉著彼得來教導他,使他能真正認識上帝的道 ( v.33;徒11:13-14)。哥尼流不但自己敬畏神,也關心別人的靈魂,所以把他的「親朋好友」邀請到家中來聽彼得講道。  「彼得一邊跟哥尼流說話,一邊走進屋裏去。他看見裏面有許多人聚集,就對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按照我們的規矩,猶太人是不許跟異族人密切來往的;但是上帝已經指示我,不可以把任何人當作不潔淨或凡俗的(v. 28) 。』當時的羅馬帝國,版圖包括地中海沿岸:歐、亞、非三大洲的精華地區,且羅馬帝國的公民都高度受到『希羅文化』影響,一旦有人得救,便會很迅速的將福音擴散到其他地區和種族。因此,福音向所有外邦人真正擴展,乃是從哥尼流一家接受福音開始,上帝藉著聖靈的工作,從哥尼流一家將福音的恩典帶進了外邦人中,萬邦也從此開始了蒙福之恩。

從這一章經文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上帝愛世上每一個人,祂更為世人定下了救贖的計畫,藉著聖靈、藉著禱告、藉著祂的愛讓人人都能蒙福;正如他的應許:「主所應許的 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彼後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