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的記號」

【賽七:1-9】「在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亞哈斯猶大王的時候,戰爭爆發了。敘利亞利汛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比加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但無法攻破這城。敘利亞軍隊開進以色列境內的消息傳到猶大王那裏,王和人民非常驚惶,正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於是,上主對以賽亞說:「帶你的兒子施亞雅述( 「施亞雅述」意思是「少數的人將要還鄉」)去見亞哈斯王;他在上池那水溝的盡頭,通往漂布工場的大路上。你去提醒他,要他鎮定,不要膽怯驚慌。利汛王和他的敘利亞軍隊,以及比加王的怒氣不過像兩根燒焦了的木頭所冒出來的煙。敘利亞以色列的王結盟,的確另有陰謀。他們企圖侵犯猶大,威逼猶大人民歸順他們,然後擁立他比勒的兒子作王。「但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他們的陰謀一定不能實現。因為,大馬士革不過是敘利亞的首都;利汛王不過是大馬士革的首領;沒有甚麼了不起。至於以色列,它在六十五年內也要被打敗,亡國。撒馬利亞不過是以色列的首都;比加王不過是撒馬利亞的首領;沒有甚麼了不起。『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你一定站不穩。』」 

 

本章所論述的是上帝藉先知以賽亞給猶大的一個應許的記號,預言以色列與亞

蘭的計謀將不會得逞,若猶大王亞哈斯只知一味玩弄政治手腕,而不倚靠上帝,

猶大國必要敗亡。但上帝也藉著以賽亞先知的兒子作為一個記號:即使是在此危

機存亡之時,上帝仍然應許給予他們的希望:「餘民必要歸回」。

 

本章的歷史背景是指「亞蘭」(敘利亞)與「以法蓮」(北國以色列的十個支派)的危機時期,欲背叛他們的君主亞述,致企圖強迫猶大王亞哈斯加入他們的聯盟,否則便要攻打猶大,廢除亞哈斯,而以一個傀儡君王~他比勒的兒子(v.6)取而代之。處於猶大國運最低潮的亞哈斯王於是轉而求助於亞述,卻導致猶大國自此便作了亞述的附庸。但後來亞哈斯又背棄亞述,想要與埃及聯盟,與之對抗。這些交織在國際間所玩弄的政治手腕,讓以賽亞看見一個政治上的危機,因為亞哈斯信靠人的能力,而不信靠神的能力。所以上帝派以賽亞去見亞哈斯王:「帶你的兒子施亞雅述( 「施亞雅述」意思是)去見亞哈斯王、、、你去提醒他,要他鎮定,不要膽怯驚慌 (v.3-4) 。」其中「施亞雅述」這名字寓意:「餘民將要還鄉」;施亞意思是『餘民』,是指那些在浩劫之後的餘生者(賽10:20),以及他們的兒子與子孫(賽14:22),而雅述則是指『將(從放逐之地)歸回』,或『回轉、悔改』(賽6:10)。所以許多神學家均認為這是上帝給予以色列民的一個應許的記號。

 

可惜的是,就如第六章中的豫言,先知的話必不被相信:「你們聽了又聽,但是不明白,看了又看,但是不了解、、、頭腦糊塗,耳朵重聽,眼目昏花、、、 (賽6:9-10) 。」以至於果真如先知所預言的,六十五年內也要被打敗,亡國(v.8)。B.C680-669,亞述王以撒哈頓(王下十九37;賽卅七38)揮軍進犯,B.C.722年撒瑪利亞被攻陷,以色列淪亡。繼之B.C 587(或586) 7月耶路撒冷亦淪陷,猶大王國也遭滅亡,從此,以色列民淪亡,遭受到百般的苦難與藐視。

 

正如先知所警誡:『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你一定站不穩(v.9)。』 「信心」與「穩固」強調的是:真正的安全是來自信靠上帝。猶大王      亞哈斯不信上帝藉以賽亞先知保證比加和利汛的計畫不會成功,他仍然害怕,求助人而不肯信靠上帝;既失了信心,就不能蒙上帝悅納,因維,人沒有信心就不能得到上帝的歡心:「凡是到上帝面前來的人,都必須信上帝的存在,而且信祂要報賞尋求祂的人。(來11:6)」,因不信就不可能順服上帝智慧和仁慈的引導,也因此不會蒙上帝賜恩。同樣,若一個國家不能信靠上帝也同樣不被祝福: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 詩33:12我們實應引以為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