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彌迦預言主耶穌基督的降臨

彌迦書五章2-9節
2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
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3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
那時掌權者(原文是他)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裡。
4他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他神之名的威嚴,牧養他的羊群。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他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
5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當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境,踐踏宮殿的時候,
我們就立起七個牧者,八個首領攻擊他。
6他們必用刀劍毀壞亞述地和寧錄地的關口。
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境踐踏的時候,他必拯救我們。
7雅各餘剩的人必在多國的民中,如從耶和華那裡降下的露水,
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不仗賴人力,也不等候世人之功。
8雅各餘剩的人必在多國多民中,如林間百獸中的獅子,
又如少壯獅子在羊群中。他若經過就必踐踏撕裂,無人搭救。
9願你的手舉起,高過敵人!願你的仇敵都被剪除!

彌迦書五章2-9節主要讓我們看見先知彌迦預言主耶穌基督的降臨與祂猶如牧羊人牧養祂的羊群及祂必作我們的平安。
五2清楚告訴我們彌賽亞耶穌基督將降生在伯利恆。
伯利恆古時的名稱是以法他(創世記卅五19;路得記一1-2)。
而伯利恆的意思是「糧食的倉庫」,以法他的意思是「結果子的」。
主耶穌降生在猶大諸城中最小的城巿伯利恆,祂在以色列中掌權統治他們,祂的根源從亙古太初就存在,祂是永恆主。
《舊約聖經背景注釋》說明伯利恒以法他這個雙重地名指的是伯利恒地區中的一個部族,
也加強與大衛家族的關係(見:得一1;撒上十六4,十七12注釋)。將未來的彌賽亞與大衛家族源頭連在一起,
讓人想到大衛是如何被雅巍直接選為王,打破王位世襲的模式。這暗示期待一位新大衛王。
主耶穌降生對您我而言,祂是什麼角色呢?祂是您我的救贖主嗎?
主耶穌是您我生命的掌權者嗎?若是,祂是否已完全掌管了您我人生的一切?

緊接著五3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
讓我們看見耶和華上帝用以色列人民的仇敵亞述人,懲罰以色列百姓離棄祂的苦難是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
這說明以色列百姓被上帝懲罰管教的苦難是有時間性的、是暫時的。
至於「那時掌權者(原文是他)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裡。」則是說明以色列南北國將合一歸回故土。
而我們如何回應面對曾經被上帝處罰管教之苦難在您我的生命中?

五4-6彌賽亞主耶穌堅定不移站立起來,是無敵的英雄,倚靠耶和華上帝的大能
威嚴偉大權能,牧養祂的羊群,這說明彌賽亞主耶穌大牧者猶如牧羊人牧
養祂的羊群,且由於主耶穌照料統治管理日見發揚光大直到地極,
而使羊群安然居住。
彌賽亞主耶穌和平君王必作我們的平安。讓我們看見彌賽亞解救他們,
當時敵對者巴比倫和亞述軍隊進攻時,猶大有足夠的行政牧者軍事首領用
刀劍抵禦外侮征服敵人。
您我是否願意讓和平君王耶穌我們生命大牧者時刻牧養照顧管理呢?

五7-9表達彌賽亞拯救以色列人尚且活著餘民,他們劫後餘生未來榮耀的情景。
以色列餘民在列國中的人多勢眾猶如從耶和華上帝賜下充沛的露水甘霖
難以計算,並且餘民猶如百獸之王獅子勇猛無敵百戰百勝他們的諸多仇
敵!最後祈願所有以色列餘民勇敢高舉雙手得勝擊敗所有敵人;
並願餘民的仇敵都被餘民全然殲滅。
您我如何面對生命中的仇敵呢?讓我們從彌賽亞拯救餘民得勝他們仇敵
的一切成為我們最好的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