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的愛與不變的約」

【詩132:1~18】「上主啊,求你不要忘記大衛;求你記得他忍受的一切辛勞。上主啊,求你記住他怎樣向你許願,怎樣向雅各的全能上帝發誓說:在我為上主找到地方、為雅各的全能上帝找到住處以前,我絕不進我的家;我絕不睡覺,也絕不打盹。我們聽說約櫃在伯利恆;我們在雅珥田野找到了。我們說:讓我們進上主的居所吧;讓我們到他的寶座前下拜。 上主啊,起來吧,進你憩息的地方,和象徵你大能的約櫃一起進聖幕。願你的祭司披上正義;願你的子民高聲歡呼。你應許過你的僕人大衛; 上主啊,求你不要丟棄你選立的王。你對大衛發了誓,你絕不收回。你說:我要立你的一個兒子作王;他要繼承你的王位。你的子孫若遵守我的約,實行我給他們的命令,他們的子孫也要永遠繼承你的王位。 上主揀選了錫安;他以那地方作他的居所。他說:我定意永遠在此地居住;這裏是我要掌權的地方。我要供給錫安一切的需要;我要使城裏窮人得飽足。我要使祭司宣佈我的拯救;錫安的忠貞人民要高聲歡呼。我要在這裏興起大衛一個後代作王;我要在這裏使我所立的王位存續。我要使他的仇敵失敗,但他的國度要昌盛。 

這篇是以色列的上行詩,論及兩個歷史性的誓約,第一部分(1~10)論及大衛立誓要為上帝建聖殿(2~5)。敘述大衛為自己造好了宮殿後,卻不肯安息,因為耶和華的約櫃既未進入聖城,也沒有安息之所。第二部分(11~18)則是上帝聽見大衛所許的願後,心中就憐惜他的心意,以致對大衛起誓,要堅立他的王位,並吩咐他兒子去成就造聖殿的心願,更應許要在錫安為大衛建立寶座,要將國權傳給他的子子孫孫,並且必將福份賜給祂的子民。

這立約的關係,讓我們可以看到上帝的信實。因為當詩人寫這首詩的時候,上帝向大衛所起的誓似乎落了空,因此,當大衛家面對困苦,遭受敵人的攻擊,他的子孫就起來,讓這首詩歌在聖殿裡傳唱,呼求上帝記念大衛家的苦難,切勿忘記大衛曾為上帝擺上的努力和心意:「上主啊,求你不要忘記大衛;求你記得他忍受的一切辛勞。(V.1)但我們也可以看到詩篇中所表現的堅定與盼望,相信上帝所立的約,必能完全應驗在彌賽亞的盼望中:「我要在這裏興起大衛一個後代作王;我要在這裏使我所立的王位存續。我要使他的仇敵失敗,但他的國度要昌盛。V.1718 。所以,從其中我們可以學到:

一、  上帝記念祂子民忠心的擺上

主記念忠心的跟隨者,人若向上帝忠貞履行所許的願,上帝是信實的,必會照應許予以實施。天離地何等的高, 祂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103:11)」每一個人的擺上,忠心的跟隨,上帝都會記念。這篇詩篇也給了我們極大的鼓勵和應許:因為我們為上帝付出的每分心思、勞苦,上帝都會記念,絕不會徒然。上帝是記念人的神,是回應人的愛的神。就像大衛為上帝的殿付出的,為上帝的居所全然擺上的,上帝不僅悅納大衛更賜福大衛的子孫。因上帝深知屬祂子民的一切勞苦,必賜福與祂的子民!

二、  上帝所立的約永不會改變

上帝回應大衛所立的誓言,並未忘記跟大衛所立的「誓約」,祂曾應許大衛的子孫坐在寶座上:我要立你的一個兒子作王;他要繼承你的王位。你的子孫若遵守我的約,實行我給他們的命令,他們的子孫也要永遠繼承你的王位 (V.11-12) 」。事實上,就如祂所應許的,上帝確實回應了祂跟大衛所立的「誓約」,不僅僅在希西家、約西亞時代多次拯救猶大家,祂更成就了祂對大衛家的應許,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上帝對大衛家的終極救贖:「上帝祂記念祂的約,直到永遠; 祂所吩咐的話,直到千代 詩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