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公義

撒迦利亞書10~11:3

因著以色列人的悖逆,神使以色列人分散在列國之中,聖經描寫他們即無人領導他們,就像無牧人而走散的羊群。他們漂流無定,漫無目標,偏行己路,必然迷失。但為什麼這群羊會走迷?那是因為他們不要牧人,因為以色列人離棄耶和華,才會落到這樣的地步,簡直是自討苦吃,所以他們受盡被擄的苦楚。

因為以色列流散在各地,所以淪為外族人所統治,看似他們好像有牧人可以領導他們,殊不知,這些外邦的領袖,非但沒有照顧羊群,反而加害於他們,殺害他們當作食物,所以神向這群領袖發怒。

以色列人被擄,乃是因為他們得罪了神,神為了讓他們可以回轉,於是讓他們流離失所,但在後面的經文也確實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因此而紀念神(v9),以色列人因為過去慘痛的歷史教訓,讓他們想到神公義的作為,以致他們悔改,並再一次祈求神的憐憫。

神把以色列人交給外邦人,並不代表外邦人就可以隨己意去惡待他們,神也不會因為懲罰以色列人,而對於以色列在這過程中所遭受的不公、不義的事,視若無睹,因為我們所信的神,是絕對公義的!

 

思想:

1.     當我們面對神的管教時,我們是否仍然心存感恩呢?因為神說,祂所愛的,祂必管教!

2.     面對那些因為犯罪而遭受苦的肢體,我們需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幫助他們呢?試想,如果是耶穌,那麼祂會怎麼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