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友助道會

緊緊跟隨主腳蹤行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

我所經歷的”恩友”  林守雍 輔導 2013/9/17

緣起

—民國74年8、9月,因著高中同學的推介,我進入恩友助道會,當時的懷恩堂,社青只有一個助道會,人數大約三、四十人左右,約略分成五個小組,當時張傳琳張姐是懷恩堂的傳道人,同時也是恩友的輔導。

—民國七十五年秋冬由於人數的增長許多,並以年紀二十八歲為界以上者分別出去,成立”恩光”助道會,以下者則繼續留在恩友。因為恩友聚會時間在星期二晚上,恩光因此透過討論,將聚會時間訂在星期五晚上,新的恩友以每個小組5-7人分成三個小組,留在星期二。

蛻變的過程

—當時的懷恩堂有三個大專助道會,畢業後升級至社青助道會,教會每年都還為此舉行升級崇拜。而恩友助道會人數也不斷增長,曾經聚會人數多達六、七十人,而且也醞釀再次分出另一個恩字輩的助道會,可惜當時的同工們在討論時,因覺得大家相處融洽,不忍心分割而作罷,而恩友也沒有因此人數更多,最後僅維持在四十人左右。事後曾經對這件事做過檢討,當時若果斷做切割,或許目前懷恩堂的社青助道會也許會更加興旺也說不定。

—從八十幾年至今,懷恩堂歷經了兩次主任牧師換人的人事異動,由於兩次的異動,有人離開了懷恩堂,而恩友人數也因而大大縮小,曾有一段時間每週只有7-8個人聚會。

—而目前恩友聚會人數,約有平均二、三十人左右,尚稱穩定,在近三十年的歲月中,許多傳道人的陪伴,讓恩友繼續著訓練門徒的傳統,張姐之後陸續待過恩友的傳道人有邱生福牧師與劉麗美師母、徐久明牧師、何紹倫牧師、林辜惠師母、梁勝香傳道,目前則是黃寶琴傳道,感謝這些傳道人的陪伴讓許多人因此在”恩友”得到造就。

—經過恩友的訓練及培養,然後成為傳道人的謹就記憶所及的有:徐壯華牧師、俞壽平傳道、厲真妮傳道、義秉欣牧師等,真是族繁不及備載,若有沒提到的人,在此致歉,敬請原諒。目前懷恩堂各助道會間的平信徒輔導,許多都是來自恩友助道會,而歷屆的執事會,更有許多恩友人列名其中。”助道會”顧名恩意就是幫助傳道的聚會。懷恩堂是目前仍維持助道會運作的少數教會之一,而身為當中的歷史最悠久的助道會。恩友助道會可說是當之無愧,值此懷恩堂六十週年慶,特以此記,願在往後的更多的六十年,恩友助道會仍然屹立不搖,繼續”幫助傳道”。

—後記:歷任的恩友會長幾乎都在任內或卸任後短時間內結婚成家,目前只有一位前任會長仍然單身,要加油囉!

恩友的現在與未來 吳致勳 會長 2013/9/17

我們的聚會

—目前恩友助道會,在主的恩典中前行,2013年以「緊緊跟隨主腳蹤行」為年度目標,期待在真理、靈性、宣教、佈道、彼此相愛上皆有成長、榮耀主名。

追求真理造就

—恩友助道會透過黃寶琴傳道希伯來書聖經書卷的查考,竭力追求認識真理;而羅馬書小組查經,則採斯托得的查經教材,在小組討論中分享真道、相互激勵;此外「寶劍操練」則是恩友助道會極具特色的聚會,當中透過聖經金句背誦搶答、棒球查經、聖經金句拼圖等方式,讓大家熟悉真理,拿起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重視靈性塑造

—此外恩友助道會的聚會有多樣化的專題,供應弟兄姐妹靈性之需要。華神教牧博士科主任吳獻章牧師的「苦難神學」專題講座,帶領大家從約伯記來思想苦難的意義。而透過「順服為何如此難」、「饒恕為何如此難」等講座,則希望眾人塑造屬靈的品格,結出聖靈的果子。

—恩友助道會「重視個人與上帝關係之建立,也強調弟兄姐妹與人的關係」。安排關於家庭的相關專題,包含「如何預備自已成為合神心意的丈夫或妻子」、「建立合神心意的家庭」。並願大家在生活的互動中活出基督、見證信仰,故有「成為合神心意的真門徒」、「從聖經探討人際關係」、「如何在職場宣教傳福音」等講座。

—開啟宣教視野

—恩友助道會在黃寶琴傳道的帶領下,除全力參與差傳年會的事奉外,每週聚會中亦分別一段宣教禱告的時間,為教會宣教事工、宣教機構與宣教士、台灣福音、普世宣教代禱。並曾邀請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浸信會神學院副院長曾敬恩牧師分享「基督教與佛教」、「基督教與回教」等專題,讓大家關心普世的需要;也經由青海千鄉萬才、緬甸、綠島的短宣分享,開啟弟兄姊妹國度胸襟與屬靈視野;而創啟地區宣教士的禾場分享,激勵人心;至於宣教先鋒的事蹟分享,也讓人動容。此外,恩友助道會並透過奉獻與禱告,支持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與花蓮善牧中心,以實際行動實踐大使命。

—投入福音佈道

—四月三十日恩友聚會首次移師至戶外,與民眾直接接觸,於教會廣場舉行福音詩歌見證會,聚會前一週弟兄姐妹到街頭分發傳單,並到台大校園團契宣傳。當日有多名新朋友前來,弟兄姐妹的詩歌見證充滿感動,聚會並由黃寶琴傳道短講與祝禱,接著以一刀剪十架分享福音信息與陪談。十月二十九日福音戲劇佈道會,於教會廣場演出「三棵小樹的夢想」,傳揚福音真理,願更多靈魂得著生命的至寶──主耶穌基督。

竭力幫助傳道

—恩友助道會中每週都有詩歌敬拜及靈修分享,讓眾人有操練事奉之機會。同工退修會多年來則都在馥記山莊的明媚風光中進行,同工及領會訓練裡黃寶琴傳道的教導,與同工們實際之操練學習,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圖畫。而近年恩友助道會的弟兄姐妹,不僅在助道會中受裝備與訓練,更約有一半皆參與耶杜頓詩班之服事,在聖樂敬拜之事奉中,向主獻上頌揚與讚美。此外,每年都有恩友助道會的成員參與懷恩堂的短宣隊,投入綠島、青海、緬甸之短宣行列,願福音廣傳、直到地極。

實踐彼此相愛

—恩友助道會也是充滿愛與溫暖的團契,近日每週的聚會多有新朋友參與其中,人數在主的恩典中漸有增長。小組關懷守望的聚會,讓弟兄姐妹有深入的交通與分享,學習彼此相愛,也在禱告中互相扶持,把需要帶到主前;一同慶生與祝福禱告的畫面歷歷在目,令人永難忘懷;歡送懷恩堂所差派的張雅琍宣教士並致贈卡片,是感動的時刻;婚禮中大家全體總動員,一同分享甜蜜與喜悅,何等雀躍歡欣;追思禮拜中真摯的安慰扶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是彼此相愛真實的表露;而歲末之際,弟兄姐妹則共享愛宴、數算主恩。

—而今年恩友退修會,則前往大溪花海農場,欣賞上主創造之奇妙,並造訪大溪老街與鶯歌老街,發思古之幽情,弟兄姐妹間也更加親密。而九月七日至八日的社青聯合退修會,由恩友助道會主辦,於宜蘭礁溪大衛之星飯店學習操練敬虔,以及關懷與傾聽之愛的功課,肢體間的生命交流如此美好。

助道會的願景

—展望未來,恩友有三個夢,我們有三個使命與異象:

參與恩友助道會的弟兄姐妹都成為主耶穌基督的真門徒,在世界過得勝的生活,傳福音給萬民,使人作主門徒(太28:18-20)。
憑信心跟隨主耶穌腳蹤行,「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賽54:2-3)
弟兄姐妹都是宣教人,接受主耶穌差派去結果子,「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
—亦願永活的上帝成為恩友助道會的山寨、高台和永遠的的元帥,引導恩友助道會,使弟兄姐妹們在職場與家庭中散發基督馨香之氣、宣揚主耶穌十架上救贖恩典,並「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1:20-21)。主耶穌說: 因「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

— 願一切榮耀歸於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與天上的父神!

歷屆會長

1985
1986
1987
1988
1989
1990
1991
1992
1993 梁偉文
1994 陳蘿莉
1995 沈志全
1996 義秉欣
1997 李秋蓉
1998 劉曼麗
1999 戴亞雯
2000 別麗玲
2001 錢家淦
2002 錢家淦
2003 張健亨
2004 張健亨
2005 黃振祐
2006 黃振祐
2007 程本堯
2008 程本堯
2009 林秋吉
2010 林秋吉
2011 陳宣宏
2012 曹靖儀
2013 吳致勳